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环境生态 >正文

宁波舟山港的新春“绿”意,海风吹来清洁电

发布时间:2024-02-19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朱智翔 编辑:吕亚静

  春节前的浙江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尽管连日来细雨绵绵,但与寒冷天气形成强烈对比的,则是春节期间码头的一片繁忙景象。日前,记者走进这个东方大港,感受这里的新春“绿”意。

  不远处的集装箱码头,不时传来汽笛声阵阵,数艘百米巨轮靠泊起航,红色巨型桥吊不断起落。忙碌,是港区的常态。位于东海之滨的宁波舟山港,2023年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超13.24亿吨,连续15年位列全球第一。近年来,随着宁波舟山港加快推进港口节能增效建设,绿色低碳的发展之路正为东方大港逐梦深蓝提供澎湃动能。

  在港区梅东集装箱码头的泊位上,一艘名为新明州88的货轮正在靠岸卸货。走上前去,记者便看到了两条小臂般粗细的高压电缆,一端连接着码头上的高压岸电箱,另一端则为靠岸船只的动力、照明等设备供电。

  现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以往船只靠港期间,船上生活用电要依靠柴油发电。为有效改变过往粗放的能源使用方式,供电公司在码头安装了岸电系统,通过电缆连接停泊的船只和岸上的充电箱,为船舶靠港期间船上的生活提供动力和照明。岸电系统的使用,在取代传统柴油发电的同时,还实现了零碳排放,让港区告别了过往的“柴油味”。

  顺着港口道路延伸的方向望去,记者发现,在宁波舟山港大大小小的24个泊位上,已共计安装了13套这样的高压岸电系统。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过去一年,这些建成的高压岸电设施,累计供电量达到152.7万千瓦时。“靠泊船舶使用高压岸电后,平均每个泊位每年可节省燃油300吨,减少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约30吨。”国网宁波供电公司营销与数字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权圣告诉记者。

  随着岸电设施的完善,港区的供电量和供电稳定性也得到显著提升。截至今年1月31日,宁波供电公司高压岸电系统供电量达56.95万千瓦时,环比增加272.22%。“仅一个月,我们便已达成去年三分之一的连船电量,年内连船电量有望突破400万千瓦时。”说起这些数据,王权圣如数家珍。

  对绿色、智能和高效的追求,还不仅体现在对港口高压岸电的使用上。在梅西滚装码头,记者看到了一台高达百余米的大型风机,修长的风叶伴随着海风的呼啸声正飞速转动。

  工作人员贺宁向记者介绍,眼前的这个“大块头”,就是梅山低碳码头示范工程风光储一体化项目首台并网发电的风电机组,该项目是浙江首个港口分散式风电、光伏、储能、微网一体化示范项目。每台风机日均发电量约3万千瓦时,主要供梅山港区日常作业的用电。“正常情况下,风叶每转一圈就能发电5千瓦时,可以让家里的一台空调运行5小时。”贺宁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港区的第二台风电机组的塔筒已经运送到位。在巨大的轰鸣声中,现场施工人员操纵吊机,将分节的塔筒缓缓吊装至指定位置,并进行调试和安装,这项工程将一直延续到春节前夕。而到今年6月底,5座风机就将在港口随风转动,与“邻居”光伏板相映成趣,每年为港区提供5917万千瓦时的清洁电能,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26万吨。这座东方大港,届时将更加绿意盎然。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