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环境生态 >正文

专家聚焦:外卖火爆,塑料包装污染怎么治理?

发布时间:2024-04-03 来源:中国环境APP 作者:董亚楠 编辑:吕亚静

  外卖行业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但外卖塑料包装产生大量一次性塑料污染,每年不仅产生百万吨级的碳排放量,而且还会耗费上亿元的末端垃圾处理成本,对国家“双碳”目标的达成和垃圾末端处理能力均构成挑战。

  为回应外卖塑料包装污染治理问题,近日,环保机构摆脱塑缚联合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特邀环保专家、研究学者、外卖平台代表在内的多方参与“推动外卖塑料污染综合治理”线上研讨,共同推动外卖塑料污染治理更进一步。

  外卖行业发展迅速带来塑料污染,推动源头减量与回收很关键

  我国外卖行业在过去5年保持强劲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外卖业务量的增长同时意味着外卖包装用量的增长。研究数据显示,我国年外卖塑料包装废弃物总量在46万吨 – 168万吨,且随外卖市场的发展快速增长。

  广东省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副主任骆天生指出:“中国外卖市场发展迅速,已占全球外卖市场营业额的近一半。点外卖已成为消费者生活习惯的一部分。可以预计,我国外卖市场在未来仍有巨大增长潜力。”

  外卖行业发展带来经济上巨大潜力的同时,也伴随着相应的环境压力。华中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段华波副教授对此深有感触:“虽然外卖包装与传统包装并无本质区别,但由于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且数量不断增加,引发了广泛讨论,仍需关注其持续增长趋势。因为从环境影响角度看,外卖包装在生产和处理阶段均存在一定量的排放,尤其在废弃后可能带来更大的环境压力。”

  为应对外卖塑料污染问题,国内几大主流外卖平台高度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在过去几年内进行了不少努力和尝试。

  在国际通用的“废弃物管理3R原则”中,排序首位的是“源头减量”,摆脱塑缚外卖减塑项目主管丁奕将其比喻为“关掉水龙头”。丁奕表示,落实“无需餐具”已成为外卖行业塑料垃圾减量的重要抓手,它可以帮助消费者养成自备餐具的习惯,从而为后续使用可重用餐盒或减少一次性制品打下必要基础。

  但据摆脱塑缚2023年的一项外卖行业落实“无需餐具”调研数据显示,仅17.4%的消费者将“无需餐具”设置为外卖默认选项,且有65.7%的消费者遇到过选择无需餐具仍收到餐具的情况,可见“无需餐具”订单比例还有提升空间。摆脱塑缚表示,期待继续与外卖平台、餐饮商家和消费者合作,推动外卖平台“无需餐具”的落实。

  除推动“无需餐具”落实外,美团外卖平台也努力在其他角度探索源头减塑和回收方案。美团青山计划发起于2017年,美团青山计划高级经理周焱介绍:“从2018年开始,在回收环节美团已有所探索,从最初以写字楼为试点,到2021年在厦门、上海率先实现城市规模化的餐盒回收,并相继拓展到深圳、北京等地。美团和政府、从事后端回收企业联动,搭建城市级别的回收体系。目前已有14个省份、15个城市开展规模化回收,累计回收超1.7万吨的塑料餐盒。”

  替代材料有争议,可降解塑料、无纺布并不是减塑最优选

  除源头减量,不少商家也将思路转向了材料“替代”上。

  被广泛应用于外卖塑料包装的可降解塑料,被作为“环保材料”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然而,清华大学和中国石化在2022年联合发布的《可降解塑料的环境影响评价与政策支撑研究项目报告》揭示,可降解塑料当中有96.77%进入填埋或者焚烧,真正能够进入工业堆肥、厌氧发酵处理的比例合计不到0.01%。

  在上海浦东益科循环科技推广中心主任张淼看来,在外卖领域利用可降解塑料方式减碳,效果并不明显。她解释道:“如果它完全是生物基,那可能起到替代化学原料的作用,在碳排上具有一定优势,但它如果仍是个一次性产品,那它最后通常还是进入焚烧场、填埋场这样的一个环境,那跟普通材料就没有大的差别,只不过可能成本更贵。”

  与可降解塑料类似,无纺布袋也被外卖商家广泛作为替代性“环保”材质使用。但“无纺布”是种织造手法,很多无纺布主要材质依然是塑料材质。据张淼观察,现在外卖行业不少无纺布袋越来越厚重,有些包装为起保温作用,塑料含量呈不减反增趋势。从这个角度,部分无纺布袋的使用和推广,与减塑目标是背道而驰的。

  丁奕坦言:“从减塑角度来说,从源头减少任何形式的一次性包装才是减塑的重要原则。包括无纺布包装在内的一次性包装,能不用就不用,能减少就减少。”

  周焱对商家使用无纺布袋数量明显增加问题亦有所观察,她从外卖平台角度补充了实践案例,“青山计划曾通过与商家联动,鼓励针对无纺布袋循环使用的激励活动,期待无纺布袋能适用于更多重复使用场景。”

  使用7次就能抵消环境影响,为何循环餐盒推广仍困难重重?

  在外卖包装减塑方面,循环餐盒的推广与使用也是一个有效举措。据2022年摆脱塑缚联合深圳大学、北京培思绿色科技发展中心发布《外卖循环餐盒经济与环境效益研究报告——基于爽提循环餐盒·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案例》显示:爽提循环餐盒在运营期间每循环使用7次,就可以抵消一次性餐盒在五类指标中的环境影响。截至2022年的5月,爽提在校园里面餐盒的平均循环次数是63次,已有效减少了校园垃圾的处置负担。

  但循环餐盒在我国大陆地区依然处于起步阶段,且大多数出现在特定的封闭场景中,落地推广仍有一定难度,且与北美、欧洲等地区相比,我国循环重用餐盒的发展,还处于明显滞后阶段。

  作为全国最大的外卖平台企业,美团对循环餐盒模式落地之难早有体会。周焱表示:“首先,循环餐盒需解决回收、消毒、再分发等一系列问题。由于中餐的餐品品类众多,其包装非标准性非常强,如何在非标模式与总量巨大的前提下解决餐盒回收问题,仍具有挑战性;其次,消费者对循环餐盒的食品安全和便捷性有所顾虑,目前现有的案例仍小规模地使用在封闭场景中。”

  面对现实重重的困难,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段华波副教授仍持乐观而坚决的态度:“循环餐盒肯定还是要推,这是减少废弃物特别是减塑的一个重要举措。”

  至于如何去做,段华波提出了两个未来发力方向——首先,可以在校园、小区等封闭、人口密度高的场景、重点城市中进行试点;其次,分清以外卖循环模式为主的“小循环”,以及实现整个社会包装类都囊括其中的“大循环”系统。

  “当大小循环都建立和完善起来,将实现这样的场景:消费者在家中点单,使用完将包装转交给专门的第三方回收机构或回收体系。该体系将不限于回收餐盒,也回收水果生鲜及电商平台的大多数消费品包装,统一将包装二次分配投入市场中,以此降低和分担成本。”段华波说。

  餐饮外卖的循环模式推广,尚需综合治理政策指引

  如何让餐饮外卖的循环模式尽早突破场景限制,走向更广阔的空间、赢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

 

  研讨会圆桌嘉宾。

  张淼认为,“在回收角度应有更多政策上的支持。”而周焱也从企业角度提出了类似的诉求,“在政策的制定上,可以对从事低值可回收物的行业、企业做一些扶持,包括完善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体系。同时加强对于普通居民的宣传倡导,引导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与回收行动。”

  丁奕表示:“回收系统的建立很重要,也期待有政策能够帮助我们在源头减量方面做得更好,除加强对外卖行业‘无需餐具’落实的监管外,还可以参考我国在快递塑料污染治理的成功经验,如以源头减量为基本原则,同时完善相关政策,建立配套措施,并配合具体目标,明确牵头主管部门,实施具体的措施试点,引领行业落实政策目标。”

  主持人、成都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丹总结道:“本次研讨会齐聚企业、研究机构、社会组织和环保组织的代表,相信能够为应对外卖塑料污染的挑战、制定更有效的塑料污染解决方案提供有效参考。也为未来各相关方加强彼此交流与合作、推动外卖塑料污染综合治理的完善与落实打下良好基础。”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