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环境生态 >正文

风雪高原行|走进世界海拔最高光伏电站

发布时间:2024-01-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林建杨 田金文 编辑:吕亚静

  新华社拉萨1月17日电 ( 记者林建杨、田金文)从西藏山南市区,驱车往南约40分钟,再沿着颠簸的“搓板路”一路向上,行驶近一个小时,爬升到海拔高度约5000米的一片高地,映入眼帘的是光伏板集聚形成的“蓝色海洋”。

  西藏才朋光伏电站全景(1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旦增尼玛曲珠 摄

  这个5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占地面积800余亩。项目位于山南市乃东区亚堆乡,常年日照充足,是西藏光伏发电的优质区域。负责人刘向富说,才朋光伏项目是全世界海拔最高的光伏项目,一共安装了近8万片、单片655瓦的太阳能板。

  2023年12月30日,才朋光伏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刘向富说,整个项目每年可实现清洁发电9000万千瓦时,满足周边地区约6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需求,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2万吨。

  西藏才朋光伏电站一角(1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旦增尼玛曲珠 摄

  据介绍,面对低氧、低温、低气压、强紫外线等极高海拔地区施工挑战,才朋光伏项目在建设中积极推进超高海拔地区光伏电站设计、建造、环保科技攻关,首次在5000米海拔地区成功落地应用国产光伏组件、逆变器、箱式变压器等设备,确保设备在特殊气候条件下安全稳定运行,光电转换率达到低海拔地区同等水平。

  施工过程中,为了保护植被,工作人员采取骡马运输及人力施工方式,避免机器运输破坏山上的植被。“把绿色电能输送通道建成绿色工程,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才朋光伏电站项目值长刘文强说。

  西藏才朋光伏电站工作人员在采集日发电量(1月15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旦增尼玛曲珠 摄

  山顶的光伏阵区是一头,另一头是建在曲德贡村的项目配套升压站和中控室。刘向富说,才朋光伏项目使用的都是国产设备。升压站的作用是把光伏发电转换成110千伏的高压电,并入国家电网,送到千家万户。

  工作人员在给电站设备测温(1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旦增尼玛曲珠 摄

  曲德贡村党支部书记白玛欧珠说,受益于光伏项目,村集体收入从2022年15万余元,增加至2023年近100万余元,进一步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增长,带动村民增收。

  “光伏蓝”正在赋能“生态绿”。才朋光伏项目为牧光互补模式的光伏电站,通过光伏阵列倾角、高度和间距优化,结合光伏阵列下有效光照分布情况,确保光伏阵列下牧草的正常生长。(参与采写:朱聪、旦增尼玛曲珠)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