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深度 >正文

灵均投资被罚背后:量化产品史无前例大撤退,私募踩踏性转换股票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编辑:吕亚静

  在市场日前遭遇一系列风暴后,量化私募成了这轮风暴中最后倒下的一块多米诺骨牌。

  2024年开年以来,大量量化产品的净值经历了一轮断崖式下滑,量化私募集体上演超额大回撤,回撤幅度是五年来甚至十年来的极值。

  在这个过程中,一个名为灵均投资的量化机构成为了众矢之的,因为它在2月19日开盘后短时间内大量卖出沪深股票,引发了A股的大幅跳水,被交易所给予限制交易和公开谴责的处罚。

  而在去年8月,当A股市场大幅高开后迅速走低,引发关于量化私募砸盘做空的空前舆论风潮时,灵均投资董事长蔡枚杰曾转发了一篇为量化辩解的文章,并配文道:“中国量化已经承受了太多莫须有的恶意,说量化砸盘纯属无知,不是傻就是坏。永远满仓的中国量化基金,才是大A的脊梁。”

  如今来看,这些说辞未免显得有些讽刺。而灵均投资此次事发也让持续多年的“量化究竟是否会砸盘”的争议水落石出。

  量化私募声称用机器智能和数学模型战胜市场,赚取超额收益。过去一两年,他们充分享受到了小微盘市值暴露所带来的超额收益红利。但今年春节前后,他们遭遇的这场史无前例的大回撤,让他们的“机器黑箱”被扯掉了遮羞布。

  有业内人士将此轮量化的大幅回撤形容为“量化圈史无前例的悲剧”,并在机构中得到大量的转发。

  这只是2024年来,量化私募所面临的诸多困境之一。除了黑天鹅极端行情、客户赎回压力,还有流言、道歉以及监管政策的落地。有投资机构认为,这些都是“风格漂移”惹的祸。

  这是怎么发生的?为什么他们的量化策略会失灵?“风格漂移”是指什么?他们又将面临怎样的后果和反思?本文将为你揭开这场“量化悲剧”的幕后真相。

  灵均换策略调仓,短时间内致A股大幅跳水

  最近,市场遭遇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如同在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被推倒后,随后便是一块接一块地倒下,而量化私募则是这轮风暴中最后倒下的一块骨牌。

  从天风证券(601162)量化周报披露的近一年主流量化私募机构中性策略的净值表现来看,在今年2月5日到8日,大量量化产品的净值经历了一轮断崖式下滑,形态“蔚为壮观”。

  也许是为了挽回损失的净值,一些量化私募在今年春节后开盘首个交易日立即就有大动作,而很短时间大量的集中卖盘也让市场整体遭受了波及。

  2月20日,上交所与深交所分别发布公告称,在交易监控中发现灵均投资于2月19日开盘后短时间内大量卖出沪市股票与深市股票合计25.67亿元,导致A股大幅跳水。两个交易所决定,暂停灵均投资账户交易三天,并启动对灵均投资公开谴责纪律处分的程序。

  随后,灵均投资发布公告,2024年2月19日公司旗下管理产品全体整体净买入1.87亿元,但是当日开盘一分钟内买卖交易量较大。

  沪上某资深量化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灵均投资卖得快也不是因为高频交易,它家就没什么高频交易。它们策略周期很长的,这次应该是因为换策略调仓。灵均投资本来也没有做空,它开盘卖的时候是在同时买入的,但是因为卖了成分股影响了指数。”

  从灵均投资最近公布的周500指增模型(指增,即指数增强策略,下同)持股变化情况来看,中证500成分股的占比,自今年初以来发生了剧烈变化,1月5日中证500成分股的占比为18%,到了1月12日提升至30%,并维持这一比例到2月2日。而在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2月8日,中证500成分股的占比快速提升至80%,而节后2月19日的首个交易日又迅速降至60%。这也意味着仅仅在一天之内,灵均500指增模型中,中证500的比例就降低了20个百分点。

  前述沪上量化私募人士进一步指出,灵均投资此次事件有两个方面需要大家注意:

  “首先,大的量化私募基金,不能像小机构一样来回切持仓,大机构是不可能跑掉的,不要来回跑。据我们了解,有很多小私募在那天也采取了一样的操作,因为小,影响不大。其次,就是灵均投资没有控制交易的速度和规模,对市场冲击太大了。”

  显然,灵均投资也认识到了这一点,在随后的公告中表示,将深刻吸取教训,更加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交易规则,切实增强合规意识,并通过改进交易模型,严格把控交易进度、交易约束、控制交易节奏,确保在交易全过程中做到平滑交易、均衡交易,切实维护正常市场交易秩序,全力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

  预见到了苗头,没想到风险这么大

  2024年以来,相对于以往的传言侵袭,量化私募则是遭遇了“黑天鹅”极端行情、客户赎回压力、流言、处罚、道歉、监管政策落地等多重事件。

  多家量化私募在发布的产品书中,都无法规避前所未有的极端行情。

  就像世纪前沿在产品书中所表述的那样,自1月18日开始,大量资金开始买入沪深300ETF,使得沪深300稳定在3200点以上水平。此时的市场已在恐慌情绪中。市场参与者基于观察到的行为形成了“300指数安全”的共识,大量抛售小票而买入沪深300成分股。这个共识在1月22至26日逐渐形成,并在1月29日至2月2日迅速强化。

  量化产品自1月中旬起,就一直面对资金面的不利影响,而且是逐渐加速的。量化策略本身有吸收资金面波动、稳定市场截面的作用。但当市场风格一直走极端的单边行情时,量化的吸收能力被耗尽,随后市场的流动性迅速消失,量化超额也开始出现加速亏损。

  2月5日至2月8日,在当周的周一至周三,大量资金开始持续买入中证500ETF和中证1000ETF,引发了中证2000及之后股票的流动性缺失、资金踩踏等多种情况,多空力量开始失衡。在此期间,大量资金为了避险,踩踏性地把大市值和小市值的股票转换为中证500和中证1000的成分股,链式过程不断加剧。在此过程中,策略优化器一直在不断加大中证500和中证1000成分股的持仓比例。

  预见到了苗头,可是没想到风险这么大,这大概是部分私募基金回顾过往中最为真实的感触。

  一味地追求超额,而不接受阿尔法衰减的做法,是否值得反思?

  某私募基金在致投资者的信中写道:“这段时间真正的价值,是给火热的量化行业降降温,既让投资人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逻辑,是否真的理解自己赚到了什么钱,以及想赚什么钱,也让管理人从看似容易拿到的‘超额’中清醒过来,反思自身的能力边界与价值选择。”

  处罚下达,灵均投资自然也面对客户、渠道等多重压力。

  “赎回压力不小,因为渠道准入会收紧,肯定是要和渠道密切保持沟通,然后做好安抚工作。强调自己模型和基本面没问题,进一步弱化影响。”某中型量化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记者从多家灵均投资产品托管方了解道,目前灵均投资相关产品还没有遇到非常大的赎回压力。

  “风格漂移”,量化行业通病

  最近,有业内人士将此轮量化的大幅回撤形容为“量化圈史无前例的悲剧”,并在机构中得到大量的转发。

  “这样的回撤无论对于量化指数增强,对市场中性策略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甚至可能是我个人从业生涯以来看到的A股量化策略有史以来回撤最大的一次。”某头部券商资管相关负责人日前感慨道。

  而这样的“悲剧”,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更需要的是反思和检讨,而不是诧异和同情。

  “回头看,拥挤在小微风格下的交易,撕下了众多量化机构在过去十年里所谓‘机器黑箱’的遮羞布。”对于目前在风暴眼中的量化,某券商金融行业首席有感而发。

  相比雪球的大面积敲入,此次量化私募净值的大面积大幅回撤,让不少投资者感到亏得有点“冤枉”。

  据了解,目前国内股票市场里大多数的量化策略都是以中证500指数作为业绩基准。然而,从灵均投资的案例来看,投资者虽然名义上买的是中证500指数增强,但在实际操作中,灵均投资却配置了大量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以外的个股,其中中证2000成分股以及市值更小的小微盘股一度占据了较大的比例。

  据《》记者了解,有部分量化机构的指增产品明显地风格漂移,尤其是目前部分量化指增都搞的所谓空气指增,使得指增产品风格漂移严重。排排网财富告诉记者,空气指增是可以理解为“宽松”版指数增强策略,其采取量化方式在全市场范围内进行选股操作,不会跟踪任何指数,因此也不会受任何指数成分股、行业、市值等条件约束。相比传统的指数增强策略,空气指增更加灵活。

  厚石天成投资创始人侯延军告诉记者,近期受到损失的量化指增及中性策略,大部分集中在小微盘选股策略,本来指数增强应该对标的是中证500、中证1000或沪深300等指数,但是上述指数涵盖的股票标的很难做出超额收益,所以很多量化机构放松了风控,策略产生了漂移,集中到了小盘股、微盘股领域,而这些股票流动性差,风险来临的时候便产生了踩踏事件。

  某券商金工首席向《》记者表示,这样的“风格漂移”现象,在量化私募行业其实普遍存在,“现在事情出了之后,全市场都知道了”。

  “相比之下,公募的指增产品有明确的成分股要求,不低于80%,私募的指增产品则完全没有限制。”在他看来,量化私募之所以会热衷玩“漂移”,“主要是因为在成分股外选股往往能比较好地获取超额收益,所以这其实是业绩导向的结果”。

  而所谓“盈亏同源”,不少量化私募在尝到“风格漂移”甜头之后,似乎忘了市场可能面临的流动性风险隐患。

  某券商财富管理条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分析指出,最近量化私募暴露出来的问题,应该与极致的风格切换有关,“如果资金量不小,加上快速大量的买卖,对于流动性就有很高的要求,可能在短期内带来很大的冲击,这和2013年某券商的‘乌龙指’事件其实有一定类似之处”。

  业内:量化私募行业或面临大洗牌

  去年8月28日,A股市场大幅高开后迅速走低,在投资者的失望情绪之下,一度引发了一场关于量化私募的空前舆论风潮。

  面对巨大的舆论压力,不少量化巨头纷纷发声反击,其中就包括灵均投资董事长蔡枚杰。

  据多家媒体报道,蔡枚杰当时转发了一篇为量化辩解的文章,并配文道:“中国量化已经承受了太多莫须有的恶意,说量化砸盘纯属无知,不是傻就是坏。永远满仓的中国量化基金,才是大A的脊梁。”

  如今来看,这些说辞未免显得有些讽刺。而灵均投资此次事发也让持续多年的“量化究竟是否会砸盘”争议水落石出。

  近年来,量化投资屡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相关争议的焦点包括量化交易策略趋同潜在的传导效应,以及量化交易规模的持续扩大会放大资本市场的潜在风险。但一直以来,都有不少相关从业人员认为,量化交易非但不会导致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发生,还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例如,有关量化交易“科学性”的论调就在业内很有市场。

  然而,有观点认为,这显然忽略了量化交易所存在的缺陷部分。总体而言,量化策略可以分为基本面策略和量价策略,前者更为注重策略的长期性,获益主要源于公司价值与价格的差异;后者则注重于短期的量价变动,偏向于在频繁的调仓换股之中寻找到投资获利的规律。但据券商研报,目前国内量化产品大多数布局在量价交易型策略上,基本面策略占比较低。

  另外,当前我国的量化交易头部效应明显,加之交易策略趋于同质化,当市场面临最近这样的情形导致量化模型集体失效时,尾部风险就会集中释放。

  对此次量化悲剧,上述券商资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一番拆解。他认为,此次量化私募的风险暴露,反映出一些机构在风控上存在明显缺陷,“目前市场有一些量化产品,尤其是以微盘股投资为主的这些产品,往往用中证500对冲或者以中证500作为业绩基准。我其实一直不是很认可这种做法。我觉得,首先,对于量化来讲,其实很重要的是找到一个业绩基准,并基于基准产生稳定持续的超额,这个能力是我们评价一个量化模型或者量化管理人非常重要的指标。如果我们脱离风控,谈它的收益和超额水平,其实是没有意义的。在最近这种极端情况下,你会发现,也确实是这么一个规律。我们也看到,比如说像美国的量化对冲基金,大家所讲的都是纯阿尔法(PureAlpha)是多少,就是在非常严的因子风险约束情况下,你产生的超额是多少,这是评价很重要的一个逻辑。”

  “很多海外的量化管理人,会聘请专业机构来专门帮你(量化管理人)出具风控报告,到底全年你的超额是多少,另外你在风险因子暴露上产生的超额是多少,剔除这部分,你的实际超额是多少。其实,我们日常每周评价底层管理人员,都是用PureAlpha这个指标。所以我觉得,虽然我们的基金最近也有一些回撤,但很明显,回撤的幅度远远小于那些风控不到位的策略及管理人。”他表示。

  虽然从国际经验来看,类似近期A股市场的量化踩踏,可能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修复,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量化大面积回撤事件,或将对量化私募生态圈带来深远的影响。

  上述券商资管相关负责人预计,“这波量化回撤之后,整个量化基金的出清速度会很快,我觉得风险控制比较差的,无论是策略还是管理人,可能会慢慢退出。这个市场会逐渐回到纯中性的逻辑,或者说PureAlpha逻辑,就是你的对标业绩基准,跟你的投资组合之间的风险因子上的暴露,大家都会看得很严。所以未来如果你的量化模型能力不是很强,其实你就没有超额,你不可能通过放松风险暴露来继续在这个市场里面存活。因此,我判断,未来量化市场会有比较大的出清,这也会对未来量化的拥挤度有很好的缓释”。

  在这几天的交流中,某头部券商财富管理条线人士向《》记者指出,对于一些近期发生舆情事件的量化私募而言,今年2月底可能面临较大的赎回压力,“比如,有投资者在2021年就买了量化指数增强类的产品,在2022年和2023年的时候,都没有给投资人赚到钱,因为2022年和2023年贝塔都很差,但是量化每年能做出来超额,最后投资人拿了两年没有亏钱。到了今年发生了这么巨大的回撤之后,那么,可能会有一部分非理性的投资人选择赎回换”。

  一位大型量化私募人士指出,未来量化私募需要重新建立信仰。

  “量化是越来越规范的发展,扶优限劣是大方向,超额收益长期来看是衰减的,但是对比国际市场,还是有发展空间。”深圳某量化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

  而在上述券商财富管理条线人士看来,最近这轮量化风波暴露出国内量化私募在管理能力上的差异,“第一,国内的量化私募总体水平不行,所谓的超额业绩其实是在小微盘的抱团;第二,也有水平高的量化私募在这一轮风险暴露中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这可能会导致行业的重新洗牌”。

  无论如何,升级迭代策略是量化私募绕不开的选择。

  记者手记:成也“漂移”,败也“漂移”

  交易策略风格漂移,大概是量化这场风波过后,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

  我买的中证500指数类产品,究竟指数成分股占比有多少?事实上,极端的情况下,有些中证500指数类私募产品甚至可以一点儿都不买,一手拿着小盘微盘股,一手拿着大盘超大盘股,在2023年照样获取了不小的超额收益,日子过得爽歪歪。

  只是2024年春节前一周,微盘股塌了,大盘股也弱,只有中证500成分股独自走强,持这种策略的产品被伤得不轻。

  交易策略的风格漂移,目的是追求更高的超额收益。这也的确让量化私募在过去几年收获了一时的繁华,也最终遭遇了当头一棒。“黑天鹅”不常有,但也给那些交易策略严重漂移的量化私募上了紧箍咒。想想自己的能力边界,赚自己能赚的钱,不要被一时的超额收益迷花了眼。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