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深度 >正文

河南许昌:鄢陵县农田灌溉设施成摆设 层层把关的验收肥了谁?

发布时间:2023-06-17 来源:旅游商报-旅商网 作者:李艳涛 崔文良 编辑:陈蕾

  旅游商报-旅商网讯(李艳涛 崔文良)河南作为中国重要的粮食产区,对国家的粮食安全具有重要作用。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国家会鼓励当地农民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粮食品质和产量,使国家经济和农村居民的收入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国家对河南各县市农田灌溉设施建设也注入了很大的专项资金,可是个别地方却把国家的专项资金挪用,国家提倡的高标准农田水利建设确成了半拉子工程,导致农民浇地难、取水难等一系列民不聊生的问题。

  2023年6月14日,本报工作人员在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陶城镇、只乐镇等村庄实地看到大部分农民正在田间地头抗旱,拖拉机、水泵、发电机所有设施齐上阵,有距离机井近的就从自家拉出来临时电线进行抽水灌溉。据了解,大部分村民都是使用自己家田间地头自己打的小型取水井灌溉。随后本报工作人员在和村民了解中得知:政府之前打的农田灌溉机井是30多米,可是钻好井之后施工方为了节省成本没有对新钻的机井进行清洗,导致这些机井从钻好之后就没有使用。田间灌溉村民激动的说:“本来按标准是50亩地打一眼机井的规划,现在就是100亩也不合一眼井了,说好的机井架设地埋线和配套水泵的,我们老百姓根本没有见过那些……要是有电的情况下、谁还使用柴油机来灌溉啊,现在柴油6-7块钱一升,浇一亩地都要好几十元的柴油钱,不灌溉浇水又没办法,老百姓就指望这些庄稼呢,不能眼看着干旱死啊!”

  年年建,年年修,年年不能用!水利多年来设施投入千万元,常年不通电,鄢陵县水利设施成样子摆设,村民为了能够方便灌溉,拖拉机、水泵、电线、发电机成了家家户户的标配,这样的半拉子农田水利工程鄢陵县相关部门又是怎么通过审批、验收的呢?本报工作人员把老百姓浇地难问题第一时间反应给了鄢陵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并了解相关事宜予以反馈。随后,本报工作人员接到自称鄢陵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电话称,那是2015年几个单位的项目,都这么多年了,谁也不能保证一辈子不坏啊,基本上井旁都有电,另外水泵可能坏了吧………

  当地老百姓无奈的感叹语:“河南省鄢陵县有“国家粮基生产核心区”“河南省花都之乡”更有“辣椒之乡”的称号。眼下正是秋后各种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节,农民们着急等着水浇地,但一些农田水利设施无法派上用场,要么是半拉子工程,要么就是个摆设。国家的钱一笔又一笔投入,项目一个一个的建设,最终又一个一个地废弃,农田水利设施成为了村民口中的“样子货”。这不难让老百姓联想翩翩、国家每年拨付的水利配套设施钱款去哪了,如果鄢陵县相关部门把专项资金真用到标准农田建设上,恐怕要比这浇地难现状好上数倍吧!具体这些专项资金是肥了某某领导的腰包,还是承包方私自做的半拉子工程呢?不管处于何种原因,难道当地相关职能部门都看不到我们老百姓浇地时期的难处现状吗?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