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深度 >正文

两会新看点丨聚焦绿色低碳转型,重庆如何发力?

发布时间:2024-01-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吕亚静

  编者按: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一年。新重庆如何开新局、谋新篇?在今年的重庆两会上,双城经济圈、陆海新通道、数字重庆、国企改革、现代产业、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创新驱动、教育均衡发展等热点话题,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传递出一系列发展新信号。新华网推出系列报道,为你深度解码两会上的这些“新看点”。

  “国家级绿色工厂”重庆百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检查设备运行状况。新华网 黄俊辉 摄(资料图)

  新华网重庆1月23日电(陈雨)2024年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庆将实施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构建绿色低碳供应链,推动低碳数字能源试点示范,打造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培育绿色产业。聚焦绿色低碳转型,重庆如何发力?来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深挖清洁能源产业 激活发展“绿色”引擎

  “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确立,使氢能源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点。今年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协常委、长寿区政协副主席陈红重点关注氢能源产业链发展。陈红认为,近年来,氢能源利用已具备一定的技术基础,在华东、华南、成渝等地区已形成了氢能源区域产业集群。重庆有丰富的天然气、页岩气储备资源,为氢能源产业提供了资源基础。

  陈红建议,按照全市氢能源产业发展基础、产业发展规律,组织相关企业和行业专家进行更为深入的调研,尽快出台重庆市氢能源及相关产业的发展规划细则,充分发挥全市基础产业优势,形成产业集群合力。同时,重庆应加快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加强招商引资和本地培育,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补充和强化整个氢能源产业链的缺失环节。

  氢能源是公认的清洁能源,陈红认为,可在全市进一步加大氢能源产业化和应用示范试点。比如,重庆可进一步加大城市公共交通领域使用氢能源汽车的力度,争取将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纳入试点示范省市,降低燃料电池汽车购车成本。

  重庆市政协委员、梁平区政协主席张子玉将目光投向清洁能源页岩气。张子玉介绍,重庆是天然气(页岩气)产地,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发展前景广,建议大力推进天然气(页岩气)相关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落地。根据前期调研,梁平区基本满足天然气资源禀赋、电力送出通道、气源供应管网、热负荷预测需求等项目前置条件,目前梁平区《高新区热电联产规划》已通过市能源局审批且纳入重庆市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希望市级部门协调中石油、中石化解决项目用气指标。

  在理工清科(重庆)先进材料研究院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在进行研发工作。新华网发

  培养先进材料产业 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建议加快推进重庆市合成材料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今年重庆两会,重庆市政协委员,涪陵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杜海波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重庆市合成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

  “先进材料是重庆市规划‘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中的万亿级主导产业集群之一,目前,涪陵、长寿、九龙坡、綦江、江津、万州6个区县都分布有先进材料产业,其中涪陵已建成重庆市首个千亿级材料产业集群。”杜海波介绍。

  合成材料是先进材料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杜海波建议持续加大对合成材料项目煤、电、水、气、运等要素保障力度,降低企业用能成本;重点打造以涪陵区、长寿区为核心的合成材料产业集群,开展合成材料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战略产品研发;加大绿色发展技术与装备普及应用,引导转变工业用水用能方式,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推动合成材料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同样关注先进材料的还有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卡涞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鹏。何鹏建议推进纤维及复合材料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协同创新与示范应用。

  何鹏介绍,采用纤维及复合材料可以减轻汽车重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排放量,符合环保要求。同时,纤维及复合材料可让汽车“瘦身健体”,可以提高汽车的安全性能和稳定性,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的乘车体验。

  “市级相关部门应注重推进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与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深度融合,组织协同创新以及示范应用,以促进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何鹏建议。

  航拍重庆经开区一角,该园区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新华网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为制造业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近年来,重庆市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在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上迈出了重大步伐。

  在政协第六届重庆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委员通道”上,重庆市政协委员,中铝高端制造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蒋鹏介绍,近些年,中铝高端制造一直致力于重大的技术突破和领先的材料保证。2023年,中铝高端制造专利申请数量同比增加95.7%,为天舟、神舟、C919等国家重点工程提供大量高端铝材;汽车轻量化用铝材销量同比增长52.7%,为长安汽车、赛力斯等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提供了优质铝材。

  重庆市政协常委,中冶赛迪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肖鹏所在的企业中冶赛迪持续不断加大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2023年,我们在科技创新的投入达到了8.4亿元,同时我们主要的科技创新都聚焦在绿色低碳的主战场、主要方向。”肖鹏说。2023年,中冶赛迪自主研发的熔盐储能技术,综合转换效率达到97%,为新能源的高效利用提供了新的解决途径。

  近年来,重庆积极推动构建绿色制造体系,2023年创建重庆市级绿色工厂80家、绿色园区8家,推荐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60家(成功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54家)、国家级绿色园区5个、国家级绿色供应链13条。截至目前,重庆市累计建成市级绿色工厂330家、绿色园区28家,其中国家级绿色工厂79家、绿色园区8家、绿色设计产品58种、绿色供应链7条。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