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环境生态 >正文

北京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24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杭 编辑:张君

  北京市按照“查、测、溯、治、管”的思路,在“查排口、测水质、溯源头”的基础上,突出“治”的工作,2021年启动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预计今年底全部整治完毕,力争提前3年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

  这是记者23日从北京市“三水统筹”提升水生态品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近年来,北京市以“保优Ⅲ”“消劣Ⅴ”“强生态”为重点,促进水资源保护,推进水环境治理,探索水生态修复,多管齐下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稳中向好。“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自然美景逐步成为北京市民生活的背景。

  水生态环境状况总体良好

  2021年,北京市Ⅰ-Ⅲ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75.2%,同比增加11.4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河流。2022年上半年,37个国考断面中,Ⅰ-Ⅲ类的水质断面26个,占70.3%,同比增加16.2个百分点,无劣Ⅴ类断面,动态达到国家年度考核要求。

  水生态环境质量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理化指标,也包括水生生物和生境指标。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质量既要清澈见底,又要有鱼有草,鱼翔浅底。

  按照国家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技术指南,2020年-2021年,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的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结果显示:北京市水生态环境状况总体良好,水生生物物种丰富,五大水系主要干支流、重点湖泊和大中型水库监测到浮游植物134种、浮游动物231种、底栖动物284种、鱼类41种。

  强化饮用水源保护

  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介绍,北京市进一步强化饮用水源保护、生态扩容和区域联保联治,不断筑牢首都水资源安全屏障。

  保上游“一盆好水”。全力守护密云水库这个“无价之宝”。在密云水库实现全封闭管理和监控全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流域水生态环境精细化监测网络及体系平台建设,持续提升监管能力。创新开展密云水库上游潮白河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三年来共支持张承地区补偿资金9.5亿元,有力促进跨境断面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密云水库水质持续稳定达到Ⅱ类,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送下游“一河清水”。京冀两地建立了白洋淀流域跨界协作机制,推进大清河流域水污染共治。2021年,以再生水利用、水系循环、生态构建为重点,在丰台、房山区实施了一批生态治理与修复项目,进一步提升大清河流域水质调节能力,出境断面水质改善至Ⅲ类,汇入白洋淀的水更清澈了。

  市内呈现“有河有水”。联合调度外调水、本地地表水、再生水、雨洪水,全面实践“以水开路、以水引路”,永定河、潮白河等五大河流全部重现“流动的河”并贯通入海。2021年实现大运河北京段全线通航,2022年6月实现大运河京冀段62公里互联互通,谱写了“流动的文化”的鲜活乐章。

  以入河排污口整治为切入点

  北京市生态环境部门表示,北京市聚焦影响水生态环境质量和公众切身感受的劣Ⅴ类水体,突出精准治污,以入河排污口整治为切入点,不断巩固治理成效。

  持续推进消劣工作。2021年起,全面启动消劣工作,有关任务纳入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计划和年度总河长令,明确任务目标和各区责任,2021年以朝阳、房山、大兴、昌平、通州区为重点,“一河一策”制定“工程+管理”治理措施,年底实现了全市劣Ⅴ类河流的动态清零;2022年聚焦汛期水质波动,通过开展“清河”“清管”行动进一步保障消劣成果,运用监测、预警、通报等手段,严防劣Ⅴ类水体反弹。2022年上半年,100个市考断面无劣Ⅴ类水体。

  深化入河排污口管理。全市按照“查、测、溯、治、管”的思路,在“查排口、测水质、溯源头”的基础上,突出“治”的工作,2021年启动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预计今年底全部整治完毕,力争提前3年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落实“管”的手段,建设200余套光谱自动监测设备,构建实时预警体系,在顺义、丰台等区试点执法检查、清理整治工作联动,基本建成“受纳水体—排污口—排污通道—排污单位”全过程监管体系。

  经济政策撬动作用显著。“十三五”以来,北京市持续实施水环境区域补偿政策,“水好能得钱、水差要交钱”,随着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补偿金从2015年的9.7亿元大幅下降至2021年的2160万元,全市优良水质河长比例由2015年48%增加到2021年75.2%,化学需氧量(COD)、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一半以上。

  探索水生态修复“北京路径”

  据悉,北京市还以“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为目标,在重点区域开展试点示范,努力探索水生态修复的“北京路径”。

  开展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工作。北京市持续开展水生态环境质量调查监测,在全市五大水系布设200余处监测点位,以理化、水生生物、生境为监测指标,涵盖河流、湖泊、水库等不同水体,定期开展调查监测。评价结果显示,全市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55%左右的河流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为优良,全市五大水系均监测到清洁水体指示物种。

  “技术赋能”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能力。利用人工智能、水下观测、环境DNA技术(简称eDNA)等技术,开展水生态智慧观测系统建设,对水生态环境质量进行基因测序。在大兴区新凤河、丰台区园博湖率先搭建鱼类实时智慧观测平台,实现鱼类实时监测记录、人工智能识别等,更直观、便捷跟踪评价水生态治理与修复带来的成效。

  推进水生态修复试点示范。“用生态办法解决生态问题”,北京市持续推进河湖缓冲带建设与自然岸线保护,促进水体生态功能进一步恢复。2021年全市自然岸线保有率为67.9%,其中,永定河、潮白河、温榆河达到75%以上。特别是大兴区新凤河实施修复后,水质从劣Ⅴ类改善至Ⅳ类,河道内水生植物覆盖度达70%以上,水生态提升明显。此外,还在丰台区河西地区探索新的修复路径,促进多要素、全流域的系统修复与改善。(完)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