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爱心公益 >正文

大运河边的志愿者:让游客感受到杭州的热情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逸飞 倪晓芳 李津 编辑:吕亚静

  中新网杭州2月29日电 (王逸飞 倪晓芳 李津) 在大运河(杭州拱墅段)的拱宸桥附近,人们时常能看到59岁的华桂仙,穿着红马甲为游客答疑指引的画面。退休之后,她把志愿者工作当作自己新的事业。而在运河边,与她一样“志同道合”的还有一群人。

  在大运河南端,拱墅段被许多人视作精华区域。这里的拱宸桥是杭州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沿线的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是传统江南文化的直观体现,拱墅区的运河文化广场则是当地知名的休闲区域之一。

  2014年6月,大运河申遗成功,这也进一步推动了沿线的志愿服务工作发展。2015年12月,位于桥西历史文化街区的微笑亭揭牌使用,2018年9月,位于运河文化广场的“初心驿站”揭牌成立。这两个点位是拱墅区拱宸桥街道基层党组织服务居民、服务游客的一线平台。

  华桂仙于2019年加入上述微笑亭志愿者服务团队,并被推选为理事。刚开始加入微笑亭时,这里只有7个人。为团队物色合适的人选也成为她的工作之一。

  一次,在社区开支部党员大会时,她将目光锁定在了原先的拱宸桥街道桥西社区书记冯水珍身上。华桂仙没想到,自己一提,冯水珍就答应了,一直做到现在。后来,华桂仙又继续介绍其他热心人加入,目前桥西社区微笑亭志愿者一共有13人,多是退休的“老杭州人”。

  志愿者合影,前排右一为华桂仙。拱宸桥街道 供图

  华桂仙介绍,志愿服务站点提供借雨伞、借轮椅等便民服务,还有针线包、急救包、医药箱等应急物品,供游客不时之需。除此以外他们最多的工作就是应对咨询。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要让游客满意也不是易事。

  “就像坐船,边上的轮船码头有分团体的和个人的,要经济实惠那就选择水上巴士,那么水上巴士沿途有哪几个停靠站可以下船,下船后有哪些好玩的地方,这些旅游小知识都要烂熟于心。”华桂仙说。

  这些年,来拱宸桥附近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今年春节假期期间就有超105万人次来到拱宸桥畔迎新年。这让运河边志愿者的服务内容越来越广泛。比如“集章打卡”潮流火热,志愿者们便需要掌握周围的打卡点,好满足集章爱好者需求。

  在工作细节上,他们对自己也有一套要求:不能随意聊天、不可以吃零食、不能打瞌睡、不能看手机、站有站姿、说话有礼貌等。据介绍,这里的志愿者们还会进行定期的文明礼仪培训。

  志愿者提供热水服务。拱宸桥街道 供图

  华桂仙告诉记者,志愿者工作要求每天9时到岗,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般都会提前半小时到,一起收拾微笑亭和初心驿站,包括打扫卫生、烧热水、搬桌椅等等。“我们两把水壶要全部烧满,游客有需要,马上给倒上。只有我们等游客,不能让游客等我们。”

  作为“60后”,华桂仙也对志愿者工作的意义有自己的想法,“现在桥西的游客越来越多,他们也许就来了那么一次,他回老家会告诉家里人,杭州人很好呢!杭州人很热情呢!这就是我们工作的意义了。”

  “社区说,将来要发展一支专业的志愿者队伍,要把大学生、街区的商家等等慢慢地加入到我们志愿者队伍中来,不断壮大志愿者的队伍,提高队伍的专业性。”华桂仙相信,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大运河边的温暖也会越来越多。(完)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