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爱心公益 >正文

传承中国文化 让中华春节符号真正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千龙网 作者: 编辑:

  3月28日消息由“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100家媒体争相报道共同发声,掀起一个宣传传播以“新时代中华春节符号”为代表的中华优秀民族文化的高潮,让新时代中华春节符号真正走向世界!同时,为了便于中华春节符号的传播,经过广泛的征集活动评选出中华春节符号的小名“福又又”也闪亮登场,这真是双喜临门,值得庆贺!

  这一金黄色的喜庆“春节符号”,在红色背景的映衬下,灵动、飘逸,和笑容可掬的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冬季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以及大红灯笼、春联福字、剪纸年画、中国结等场景装饰物品一起,在冬奥会期间,在人民大会堂由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一场重大外事招待活动的现场氛围衬托得格外喜庆热烈。

  中华春节符号推广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祥法向记者透露到,现场那个引人注目的既像“春”又像“节”,还如“年”似“寿”仿若“福”的“春节符号”,以及大红灯笼、春联福字、剪纸年画、中国结等场景装饰物品,实际上都是中华春节符号,它们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创新的元素,常常与高端的活动内容、恢宏的文化气度、鲜明的文化主题一起,共同构筑起能够代表中华文化气质的“中国形象”。

  中华春节符号的设计理念是将汉字“春”“年”“节”“寿”福”依托中国结的编织元素结合在一起,中轴线上点缀三个圆点,象征春节时处于同一直线上的太阳、月亮和地球。设计理念是依托中国传统元素的图形,将中国的天文历法科学与传统的人文精神诉求结合,渲染节日气氛的同时传递出中国文化和精神。

  中华春节符号还有一对吉祥娃娃——“年娃”和“春妮”。它们的设计创意源自传统文化的“金童玉女”,是春节吉祥喜庆的象征,有招财、开运、纳福、平安等寓意。男左女右且略呈弧形的身形布局切合了“左阳右阴”的和合传统,蕴含了阴阳太极的对立统一。其造型饱满、圆润,并沿用传统的发型头饰:肚兜上装饰的“蝙蝠”“双鱼”图案,意为“福庆(蝙蝠)有余(鱼)”,表达了人们对来年美好前景的向往:“虎头鞋”和“绣花鞋”也有“春天即至、避邪祈安”的意思。两个可爱的“萌娃”都行拱手礼,既表达了人们辞旧迎新的美好祝愿,也体现了男女平等的时代新风。

  刘祥法:春节是中华儿女的集体记忆。在中华民族各族人民的心里,一切关于幸福、欢乐、团圆、丰收、富贵、平安、通顺、健康、长寿、和美等等美好的文化精神,都会集中呈现在这个节日。一切的人际交往、经济消费、环境美化、生产贸易、自然和谐、总结开启等社会行为,都会以这个节日作为节点标志。春节以及其它民俗节日,已经由普通的岁时节令发展成为中华文化集大成者,成为我们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对春节文化的总结提升、发扬光大,是我们文化自信、民族复兴的重要抓手。

  文化是民族的宝贵财富,春节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内容,是中华民族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春节符号作为文化的视觉载体,是中华民族的符号、是东方文明的符号、是当今文化兴邦的符号、是文化强国的符号、是中国梦的符号!

  数千年过去了,春节有众多的象征物象,却始终没有一个集中而凝练的节日符号。传承、弘扬和发展春节文化势在必行,我认为,创造能够真正代表中国人心中的春节象征物象的春节符号一定会是众望所归。

  基于这样的考虑,2014年1月至2015年9月,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春节符号的征集活动,这是一项凝聚全球华人的文化工程,旨在通过征集活动,评选出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和大众认可的中华春节符号,促进人们对传统节日的重视和对传统文化的深入了解,在国内外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中国与世界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发展。

  以此为起点,经过多年潜心推动,精心设计的中华春节符号终于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期间走上了展示中华民族文化品牌形象的最高殿堂。这不仅是我们全体中华春节符号守望者、推广人的骄傲和自豪,更是中华春节符号真正走向世界的良好起点。围绕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内容和资源,我们将系统梳理、精准创意、科学规划、完整实施,创建“新时代中华春节符号推广战略体系”,我们相信,这将对保护传统文化精髓,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延伸中国文化产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将以中华春节符号推广为契机,进一步放大春节文化要素,实现科学的发展布局和产业规划,示范性形成最具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聚合体,不仅形成对地方文化资源的发掘,对地方文化产业的振兴,而且为民族文化与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有机对接延伸发展做出有益示范。

  我们将以推广中华春节符号体系为目的,立足于对春节文化及节日文化资源的整合,对传统文化遗产的继承与激活,通过文化旅游产业的体系化梳理和建设,实现新型产业的生态化发展。我们力争抓住中华传统节庆文化的亮点,打造文化集聚、人气集聚、产业集聚的春节文化IP平台。

  我们希望通过充分挖掘春节文化和产业资源,不仅全面展示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同时还能示范性地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为实现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做出有益尝试。

  围绕中华春节符号系统的靓丽展示,我们进行了全面规划,比如以中华春节符号为主题,在全国示范建设中国节日文化小镇和文化旅游基地,以民族民间文化的聚合成为小镇的文化支撑、经济支撑、产业支撑,构建小镇独特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从而突破文化旅游的季节性、时效性和产品单一性瓶颈,打开传统文化旅游的资源型、封闭性格局,释放传统文化的精神能量,助力乡村振兴创造新时代新经济文化综合发展的新模式。

  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春节文化越来越展示出它的重要价值和文化引领性意义。而且无论在资源上还是创意发展的空间上,依然有着十分巨大的发展前景。我们希望中华春节符号推广能够进入国家文化战略体系,使中华春节符号乃至所有承载中国文化气度的传统节日,都能够在新的历史时期,以新的文化风貌,为时代增光添彩。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