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地方要闻 >正文

连云港市政协这样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江迪 编辑:张君

  连云港,“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支点城市。2013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哈萨克斯坦国家领导人四次见证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项目签约及启用仪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见证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开工建设。

  从“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江苏连云港政协人牢记嘱托见行动,在山海之间,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政协智慧,凝聚各界力量。

  全程献良策

  今年8月17日下午,油轮“大明湖”号经30万吨级航道缓缓驶离连云港港徐圩港区。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徐圩航道顺利通过交工验收。至此,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全面建成。这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在开敞海岸淤泥质浅滩建设的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航道。

  “连云港也因此成为江苏唯一一个具备30万吨级航道深水海港、国家级铁路枢纽及高速公路网、4D级空港、覆盖苏鲁豫皖内河网络等海陆空兼备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这对于促进沿海产业的集聚发展、服务中西部地区和促进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近年来,看着我们当年依托政协平台,就30万吨级航道、中欧班列、连徐客专、自贸区等提出的建议均已实现。我感到非常欣慰。”连云港市政协原主席仲琨说。

  “一带一路”倡议刚提出,连云港市政协就组织政协委员进行研究。自2014年起,连云港市政协连续9年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年度重点议题。多次受到上级领导称赞和表彰。

  近年来,连云港市政协从“提升港口功能,促进区域合作”“加快综合保税区发展”“紧抓自贸试验区建设契机,打造‘一带一路’强支点”等不同切口进行专题协商,先后召开专题协商会100余场次,800多条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

  今年7月19日,连云港市政协围绕“打造国际枢纽海港,做强‘一带一路’标杆示范”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

  “建设东方大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连云港的殷切嘱托,也是港城人民的百年夙愿。本次议政会的议题涵盖了‘一带一路’和‘国际枢纽海港’两个核心元素,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为加快连云港新时代的‘后发先至’聚合力添助力。”连云港市政协主席王加培说。

  8月5日,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对市政协报送的专题协商情况报告批示肯定,要求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

  全员共参与

  连云港广大政协委员也关注着“一带一路”建设,他们带动着更多的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一起,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早在2017年,市十三届政协致公党界别委员周立岩提出了《关于推动中欧班列健康有序发展的建议》。致公党江苏省委会进一步开展深入调研。由此形成的提案在2018年初,由全国政协委员,时任致公党江苏省委会主委麻建国带到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并被列为重点提案。

  “后来全国政协连续两年由外事委重点跟踪调研督办这件重点提案。两年的调研督办我都参加了。许多建议都被有关部门采纳形成政策。有的问题现场就得到解决。”麻建国说。

  连云港市政协人资环委和民盟界别联合提出的《关于建设连临城际铁路的建议》,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连云港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的注意。经进一步调研后,提交全国政协。后该铁路被列入江苏省、山东省中长期综合交通规划。

  连云港港是连云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前沿和重要平台。市政协委员、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战略投资部副总经理吴治明一直在思考如何在政协的平台上促进港口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我在2021年的市政协全会上作了《关于加快建设连云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大会发言。提出的连云港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选址方案、功能安排和运营模式等建议在连云港市申报方案中得以体现,并最终获批国家‘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吴治明说。

  凭借国家物流枢纽地位和中哈物流基地建成,港口班列已经布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喀什4个过境口岸,实现对中亚地区主要站点的全覆盖,至土耳其、波兰、德国和日中蒙、中吉乌等班列线路稳定运营,班列满载率基本达到100%。

  看到建议落实,也进一步激发了吴治明的履职热情。他在省政协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上提出了“推进5G技术应用,助力智慧港口建设”建议。目前连云港港智慧码头建设事项纳入省委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省市重点工作。

  全城同发力

  在连云港市政协带动下,连云港全市政协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连云区政协发起倡议设立有事好商量服务“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协商议事室。议事室围绕重点园区和重大项目,以服务“一带一路”园区建设,服务“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服务“一带一路”企业发展为主要工作。

  议事室实行“3+3+X”服务矩阵,即重点服务上合物流园、中哈物流园、连云港自贸区3个重点园区和连云港港口集团、江苏核电公司、连云港亚欧“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有限公司3家龙头企业和辖域内若干家外贸物流企业。

  今年2月,议事室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开展调研,组织上合物流园等企业(园区)议事成员,赴江苏雅仕“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有限公司调研,听取企业发展规划。上合物流园和雅仕供应链基地达成合作共识,出资参股雅仕供应链海外仓项目,双方共建共享哈萨克斯坦阿克套海外仓,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利益共享,扩大中国企业海外业务,推动连云港企业走出去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2021年12月连云港花果山机场通航。这座国家一类航空口岸、苏北地区国际航运中心位于灌云县小伊镇境内。近年来,灌云县政协围绕加快构建“一带一路”空中快速通道、加快空港产业园规划建设、发展特色产业等议题,多次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专题调研,还邀请部分全国和省市县政协委员走进灌云,由省政协副主席阎立、王荣平分别带队开展“四级委员看灌云”活动,在深入调研空港产业园建设发展情况的基础上,形成建议案报送县委县政府。

  围绕加快空港产业园建设,县政协多次召开座谈会、协商会、会办会,力促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和周边群众民生改善双赢。在县政协建议下,县委县政府着力做好“新城、产业、民生”三篇文章,围绕加强组织协调和规划指导、建立多种合作开发方式、融入自贸区建设、加快连云港保税物流园建设等方面积极加强空港产业园建设,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连云港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这是从国家对连云港的发展定位出发,赋予连云港的重大历史使命。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唱好连续剧、打好组合拳,持续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携手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王加培表示。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