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正文

浙江舟山深入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绘就“百里海乡画廊”

发布时间:2024-04-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吕亚静

  近日,浙江省舟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编制完成了《舟山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规划(2023-2027年)》。规划提出,至2027年,全市建成海上“同舟共富带”10条,陆上“乡村特色精品路”10条,和美乡村示范村(风情画廊、未来乡村)50个,精品村80个、达标村150个,和美庭院2.5万户,各美其美的乡村风貌基本形成。

  干净整洁的渔农村环境是和美乡村的基础。近年来,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迎亚运三大提升行动的开展,舟山市渔农村整体的环境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2023年,依托“洁美杯”渔农村环境整治竞赛、“星级”村庄评定,舟山市复核通过了东西快速路、北向疏港公路、美丽风景带沿线等主要道路两侧103个环境整治“三星级”村,为和美乡村的建设擦亮了底色。到2027年,舟山市计划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储备区面积3万亩,新增设施蔬菜基地1500亩以上,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85%以上,打响海岛特色农产品品牌,新增绿色食品80个,建成省级数字渔农业工厂25家以上、未来农(渔)场10家以上。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建设和美乡村、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接下来,舟山市将通过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创新拓展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实施村干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励政策、开展农村职业经理人试点4个方面来发展渔农村村级集体经济。”舟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到2027年,舟山市计划全市村级集体资产力争达90亿元,实现总收入5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25万以上村全覆盖,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村占比稳定在80%以上。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累计6000宗(套)以上,培育农创客2000名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55以内。

  此外,在乡村基础设施方面,到2027年,舟山市渔农村供水县级统管机制将进一步完善,城乡供水同质化率稳定在96%以上,建成新时代乡村电气化村120个,新(改)建县城道路15条,城乡公交一体化率达到93%以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0%以上服务能力达到国家基本标准,改(扩)建规范化村卫生室(卫生服务站)20家,发展城乡互助养老服务,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65%。此外,在乡村文化建设方面计划推进建设文化驿站15家、乡村新型文化空间50家,培训基层文化骨干2万人次以上,培育“浙江文化标识”8个,建成乡村博物馆10家。

  “我们将以示范村和精品村为主导,发挥示范村的产业溢出效应,适当嵌入有产业基础、有连点成线优势的达标村,形成具有核心品牌内涵、有共富联动效应、有公共形象基础、有价值加权潜力的‘各美其美’乡村‘十八篇’。”舟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以嵊泗五龙乡、黄龙乡区域为主打造“渔风海韵”主题轴带,围绕普陀区展茅街道、东港街道区域打造“田风乡韵”主题轴带等。

  “以‘和美乡村’为总抓手,以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为牵引,以‘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花园示范村庄建设等为抓手,协同乡村点亮行动、‘星辰大海’计划,舟山市将建成主题鲜明、点上精致、沿线畅美、强村富民的‘百里海乡画廊’,全面提升舟山和美乡村的综合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舟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邱巧怡 张慧敏/文 舟山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