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 >正文

要做大做强乡村产业,不能离开农业绿色发展的根本

发布时间:2024-02-2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赵雅静 翁伯琦 编辑:吕雅静

  要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基础与依托,而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必须坚持农业绿色发展,既要高产优质高效,又要保护生态环境,这既是“根”也是“本”。

  实践表明,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重中之重。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完善联农带农新机制,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上来。耕地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守住耕地这个命根子,既要保数量又要提质量,还要管用途,确保耕地数量有保障、质量有提升,要坚持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有效保护,并在这个基础上,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统筹好粮食和副食品之间的关系。

  现代农业的绿色发展,既要立足开发农业多种功能,还要挖掘与利用乡村多元价值,促进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农业生产与产品加工是相辅相成的,现阶段乡村产业发展重点是推动绿色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和农村流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产品生产和初加工、精深加工协同发展,拓展农业发展增值增效的空间。同时,深入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优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推动农村流通设施和服务融入现代流通体系。

  建设农业强国,要依靠科技创新与科技兴农的有效支撑。科技是我国农业突出重围的重要切入点,通过农业科技进步,来化解耕地资源不足、水资源约束、生态环境压力、气候变化影响、农业劳动力老龄化等突出矛盾,促进持续发展。优化构建农业科技创新支撑与农业绿色发展保障体系,需要进一步强化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以科技创新带动乡村绿色创业,大力推进科技成果有效转移转化。整合各级各类优势科研资源,构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实施优势互补与共享成果机制,着力推动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关键技术研发从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转变,让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产业振兴融为一体、互为依托、互利共进。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