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三农 >正文

“三色”绘就雪茄产业 “三情”助力富民强县 ——桑植县打造“农旅”融合样板区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18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向坤 编辑:许辉

  “红军多辛苦,全是为穷人;媳妇快起来,门口挂盏灯;照在大路上,同志好行军。”80多年前,唱着悠扬的桑植民歌《门口挂盏灯》,这里的百姓目送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踏上波澜壮阔的长征之路。如今,畅想着青翠的雪茄烟叶铺满山峦、惬意的乡间小院星罗棋布。桑植作为革命老区,将依托雪茄产业发展,焕发出蓬勃的振兴活力。

  澧源绿 生态情

  武陵腹地间,育有黄金土。桑植县地处武陵山区,中山、低山地貌广布,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与世界盛产优质雪茄的古巴同处北纬30°,5-8月大田生长期日均温20℃以上,相对湿度70%,年均温16.5℃,年降水量1415毫米,富含中性偏微酸性矿物质沙性土壤。此外,森林覆盖率达72.6%,强大的自然生态系统能为害虫提供天敌。在竹叶坪,这样“得天独厚”的山地错落遍布,降雨丰富,多云雾、光照较弱,土壤有机质含量较丰富,土壤保水保肥、排水通气性能较好,非常适宜雪茄烟叶生长及调制。

  绿水六十里,水成靛澧色。桑植县河流众多,主要属于澧水和溇水两大水系。澧水穿城而过,上源有北、中、南三源,其中北源和中源都在桑植县境内。山在高位,水在低处,远远望去,一条条河流缠绕着山,仿佛一个“盛水的盆”。澧水河水源荣获全国第二批“中国好水”水源地,流经竹叶坪乡的溇水被评为“美丽河流”,水质长年达到Ⅰ类以上。

  桑植独特的山地“小气候”孕育出好山好水,这样的“好生态”成就了中国最好的雪茄烟叶原料,也将持续打造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化产业建设典范。

  天门雪 烟草情

  桑植白肋烟种植历史悠久,烟农和技术人员在其晾晒烟悠久的烟叶种植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雪茄烟叶生产经验。同时,自2020年桑植承担雪茄烟叶引种试种以来,勇于探索、先试先行,已在全省雪茄烟叶重大专项开发工作中成为“主力军”。

  灰白如雪,形卷如茄。灰白如雪,形卷如茄是桑植雪茄的突出特点。桑植雪茄烟叶整体清甜、焦甜特征明显,富有坚果香,余味舒适、浓度中等、燃烧性较好,烟灰如雪般洁白纯净。经专家论证,其品质接近多米尼加水平、优于印尼,工业可用性强,可进入国产中、高端手卷雪茄配方,并已列入国家《名晾晒烟名录》,注册地方雪茄烟叶品牌“天门雪”。

  边试边行,初见成效。从“无”变“有”。2020年,通过收集近30年的气候数据,对照分析气温、日照时常、降雨量等指标,决定以桑植县龙潭坪镇作为湖南雪茄烟叶引种试种点,种植9个品种、7亩烟叶。由“点”及“面”。2021—2022年,在龙潭坪、官地坪、上洞街等地继续开展品种试验,种植面积300亩,持续修正关键技术参数及工艺流程,制定桑植雪茄烟叶生产技术规程,参与完成了省公司栽培、晾制、发酵、晾房建设、等级质量规范等五项技术规程的编写,成功筛选出了适合桑植种植的古巴7号、哈伯纳斯、ND-2等6个品种。化“繁“为“整”。2023年,澧源镇、上洞街、官地坪、龙潭坪等地种植面积已达660亩,初步实现从高海拔到低海拔、从旱地到稻田的多方位分布,规模稳居全省第一。

  三方聚力,“烟旅”融合。桑植县委县政府将以竹叶坪旅游商务区为重点,积极推进桑南旅游发展先行区建设;新一轮驻村帮扶轮换工作正在进行,湖南中烟乡村振兴点依然确定在桑植县。基于以上契机,张家界市桑植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计划以竹叶坪村为中心点打造特色“雪茄小镇”,按照“以村带动镇、以镇辐射县”的发展思路,以“一坊三区”为基本构架,打造集生产加工、观光体验、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国际化雪茄小镇。推进“产业规模化”,规划建设1000亩雪茄烟种植示范田,强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土地整理、高标准烟田、田间道路、灌溉渠系、标准晾房等农业设施建设项目。推进“生产数字化”,以数字化生产技术赋能雪茄烟叶生产,建设“科普实验田”展现国内外雪茄烟叶生产最前沿科技,打造种植、晾晒、发酵“智慧生产链”。推进“内涵丰富化”。挖掘、整理和提炼桑植红色历史文化,探索、碰撞和融入世界雪茄种植文化,以“红色”主题贯穿始终,整体呈现新中式建设风格,配套发展雪茄民宿、雪茄餐饮、雪茄卷制体验、雪茄周边产品等产业业态。推进“发展持续化”,打通“张家界武陵源—桑植竹叶坪”西线旅游环线,举办“红色雪茄之乡旅游节”活动,邀请烈士遗属、革命老兵、世界级雪茄大师合种一株烟,共品天门雪,再续革命情。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引导带动周边农户创业,通过流转土地、就近务工、商品销售、旅游服务等形式,实现多渠道稳定增收。目前,雪茄烟叶种植直接经济效益明显,将来预计每亩烟叶产量能达到125公斤,收入可达5200-15000元/亩。同时,以茄为主、文旅融合的多产业融合发展体系,也将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湖南烟草工商企业主要负责人曾多次到桑植调研雪茄烟产业发展,要求着眼服务于国产雪茄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国产雪茄烟发展规划》,工商双方携手以更高视野、更高标准推动国产雪茄高端破题,为国产雪茄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好山好水好人种好烟。在桑植,雪茄烟叶产业不单单只关乎县域经济发展,更是生活在此的广大农户的致富希望,这是县委县政府、烟草工商企业的初心和使命。(向坤)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