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正文

金玉之合•巧夺天工- 河南郏县“金镶玉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李冰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中国经济与法 作者:郭凯利 编辑:张苹苹

 
 本网河南讯(庞国强/张苹苹) 在河南省郏县姚庄回族乡,由于当地人热衷泡茶馆的习俗,再加上这里曾是茶马古道的重要一站,“金镶玉”技艺曾十分兴盛。数百年过去,“金镶玉”器物逐步从实用工具演变为手工艺品。2021年6月河南郏县“金镶玉”制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李冰成功将姚庄回族乡的李氏“金镶玉手工技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郏县姚庄乡民间传统工艺品“金镶玉”,源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主要是以景德镇、宜兴紫砂、名瓷玉器等作坯,经过冶炼、镂雕、抛光处理、镀金等几十道程序后,在其表面镶嵌上各种图案而成。图案多以传统文化的浮想兽禧、吉祥如意为象征的名花异草,龙、凤、孔雀珍禽为主,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和强烈的艺术魅力。

  “金镶玉”技艺,顾名思义,是将金属镶嵌在陶器、瓷器、玉器、紫砂等器物上面,一是对破损的器皿进行修补,二是起到装饰作用。相当于给器皿打上精美的(补丁),在古代和几十年的物质匮乏的年代,器皿出现破损没钱换新的,对家里的水缸或者瓶瓶罐罐进行修补是家常的事。河南郏县“金镶玉”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李冰告诉记者。

  郏县姚庄回族乡是著名的长寿之乡,当地人非常喜欢喝茶。这里的水质好,不仅当地人有喝茶的习惯,也吸引了周围乡镇的人来泡茶馆。李冰的妻子郭凯利告诉记者。因此,茶馆文化是姚庄回族乡的特色之一,专门修补破损的茶壶、茶碗的工匠,在当地比比皆是,李冰的祖辈就是这样的手艺人。

  李冰告诉记者,他初中毕业后,就专门跟着父亲从事“金镶玉”这一行,李冰父亲的手艺则来自于祖辈,在姚庄回族乡的金镶玉展示馆,可以看到李氏“金镶玉”技艺的谱系,这项家传技艺到李冰这里已经是第六代了。

  2021年6月,姚庄回族乡的李氏“金镶玉”手工技艺成功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作为传承人的李冰,还是姚庄回族乡三郎庙村党支部书记。李冰表示,多年以来 ,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金镶玉”技艺促进村里的脱贫致富,早在十几年前,他就和当地人力资源部门相结合,对村民开展技能培训,并通过参加各种展会和创业大赛,带动“金镶玉”作品的展销,并吸引外来游客到村里游览和采购。

  目前李氏“金镶玉”已成为河南郏县旅游纪念品的龙头产品,其生产区域占地5000平方米,生产人群86人,带动当地46名村民就近就业。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