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法制聚焦 >正文

云南警方全力护航开学季

发布时间:2024-03-07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作者:李晶 冯羽君 编辑:吕亚静

  民主与法制网讯 (通讯员李晶 冯羽君)近日,2024年春季学期陆续开学,云南省各地公安机关积极组织警力强化校园周边安保执勤,站好“收假第一岗”、上好“开学第一课”,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做好交通指挥疏导,筑牢校园及周边区域安全防线,全力为广大学子平安开学保驾护航。

  昆明市公安机关积极联动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召开校园安全委员会联席会议,安排警力深入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安全检查,组织“校园女子宣传小分队”、公安法治副校长和社区民警等宣教力量,通过主题班会、校园广播、手机短信、公众号等“线下+线上”形式,开展防骗、防火、防诈、防交通事故、防校园欺凌暴力和禁毒防艾等宣传,不断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结合“长风行动·春季攻势”专项行动,昆明全市公安机关以校园周边出租屋、网吧、旅店等场所等为重点,聚焦治安、交通、消防、食品等安全领域,及时发现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开学前夕,昭通市公安机关持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充分整合骑警、交警、巡特警、派出所及其他业务警种警力,组织校园教职员工、保安员等安保力量,严格落实“护学岗”及高峰勤务,将校园安全纳入重点工作内容,发出《致各县市区公安局局长的一封信》及《昭通市公安局2024年寒假关爱学生安全提示》,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全力守护校园安全。

  曲靖市各级公安机关量身定制2024年春季校园法治讲座课程教案,以自我保护、消防安全、识骗防骗和心理健康等内容为重点,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教育讲座,为新学期注入平安力量。针对上学放学时段车辆多、人流量大等实际,执行“护学岗”任务的民警辅警提前上岗,做到校园门口“见警察”、学生途经主要路段“见警车”、校园周边地区“见警灯”,有效维护重点时段校园及周边秩序,为广大师生撑起“安全伞”。

  楚雄州双柏县公安局组织派出所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学校、幼儿园,查消防、查隐患,全力做好校园拉网式安全“体检”工作,重点对校园内“一键式”报警装置、安全巡查设备、保安员持证上岗等安全防范建设情况进行详细检查,监督指导学校、幼儿园严格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夯实筑牢校园内部安防基础,确保把各类风险隐患排查见底、消除清零。

  “同学们,如果你被别人控制了,要怎样逃脱?”“你们遇到过校园暴力吗?是怎么应对的?”2月26日,开学第一天,红河州个旧市第一中学的教室里气氛活跃,学生踊跃回答警察提出的问题。

  为有效落实“平安校园”工作,红河公安组织反诈、法制、刑侦、交警、禁毒、派出所等多警种深入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真实的案例,围绕未成年犯罪、校园欺凌、防范电诈、消防安全、交通安全、识毒禁毒等方面,通过以案说法、以案学法的方式,引导师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牢固树立法治观念。

  怒江州兰坪县公安局把打击危害校园食品安全犯罪作为重点工作,联合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对有关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进货来源、标签标识、留样管理制度等进行检查,详细摸排有无配送过期变质及“三无”产品、农残药超标蔬菜等情况,督促指导校园食堂物资供应单位完成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工作,对临期食品及原料进行全面清理,严防倒流餐桌,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