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旅时讯 >正文

段强会长在第三届“中国服务”·旅游产品创新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04-21 来源:中国旅游协会 作者: 编辑:刘铮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会员,旅游界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相聚,共同参加第三届“中国服务”旅游产品创新大会。其实这个大会早就筹备完毕,本来应该去年底在诗情画意的无锡拈花湾召开。希望今天的大会,能够让大家在困难重重之中,看到更多生机,生发更多灵感。在此,我也代表中国旅游协会对大家在行业的坚守致以崇高的敬意。

  刚刚一力副会长宣布了协会向旅游行业推介旅游产品创意案例的决定,这些案例是中国旅游协会持续三年开展“中国服务”旅游产品创意案例的征集活动所产生出的最新成果,这些极具创新创意的产品案例,再次展示出了“中国服务”的旺盛生命力。

  以往的四月,正是我们旅游人忙碌的日子,此时此刻相信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三年来反反复复的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前所未有,但无论如何,旅游人的热情与顽强势不可挡。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旅游的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21年我们收集上来的100多个案例上,集中展示出新趋势、新潮流、新模式,而这些特点在此次获得推介的案例上表现最为突出。

  首先,在资源开发上,更加注重沉浸式体验,“沉浸式”成为年度热词。中国旅游业经过几十年突飞猛进的发展,各地最具吸引力的、垄断性的旅游资源早已进入市场,因此新开发的旅游产品,市场要求越来越高,只有深度挖掘,别出心裁,精耕细作,才能让游客沉浸其中,进入“忘我”的境界。此次被推介的延安红街和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就是这方面的杰出代表。延安红街是万达集团在旅游小镇打造上的新尝试。如何让“95后”“00后”接受和喜爱红色文化?延安红街突出沉浸互动体验:在剧场,游客走着看演出,与演员浑然一体;在练兵场,游客是“民兵”,腰挎“盒子炮”,穿梭在“地道战”中。红街开街一个月接待游客200万人,互动体验是吸引客流的最大功臣。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是世茂集团利用废弃矿坑,历经12年建造的一个连带自然景观的体验酒店,引领着当前酒店景区化的潮流,更是城市更新,利用历史遗产,满足城市休闲新需求的典范。该酒店如建在中西部有大山大水的地方,就不会有现在这样令人震撼的效果,只有建在上海这样的大都市才能体现稀缺价值。

  二、在人才培养上,坚持以业界需求为导向,解决行业人才流失的痛点。说到人才,我观察到三年来推介的不少创意案例背后,都有一个功不可没的领头人,他们热爱旅游行业,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正是他们的聪明才智,坚忍不拔的工匠精神,以及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理想目标,才涌现出拈花湾、开元森泊、乌镇、长隆等受市场追捧的文旅项目。因此行业人才极为重要,要从源头抓起,今年我们特别推介中瑞酒店管理学院,他们的育人文化体系,突破传统教育模式,60%的专职教师在国际五星级品牌酒店担任过高管,学生着制服上课,实践课占总课时50%,学院教学酒店和餐厅既是经营场地又是课堂,教师既是学业导师又是部门经理。学生在实景课堂学习4年,职业习惯已经养成,进入旅游业很快便熟悉岗位,成为主力。中瑞的毕业生50%都留在了旅游行业就业,为解决行业人才流失的痛点提供了借鉴。

  三、在景区向目的地进程中,大型综合体模式不断升级。同处南中国的华侨城集团和长隆集团,一个是央企一个是民企,同样从主题公园起家,都被列入全球主题公园的排行榜。两家集团的业绩离不开主题公园集群,但他们早就不是单纯的主题公园了,是超大型的休闲度假综合体。不同的是华侨城遍布全国,有100余家文旅项目,“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就是整合在全国各地的企业,为消费者提供“一卡游遍全国”的创新文旅产品,获得了热烈的市场反响;长隆深耕广州、珠海,跨界融合多点开花,产品不断更新升级,让游客蜂拥而至,百看不厌。

  四、在乡村旅游渐成时尚之际,涌现出民宿公共品牌建设,政府引导不可或缺。不同于各地的单个品牌的民宿,“丽水山居”是浙江省丽水市农家乐民宿区域公共品牌。丽水市委市政府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中,将民宿经济作为新增长点产业来扶持,“丽水山居”逐步成为能人下乡、乡贤返乡、农民就地创业就业的有效途径,走出了一条让闲置民居成为金居的农民增收致富路。率先向文旅部和浙江省提出的共同富裕建设目标迈进。

  五、在产品打造上,利用时下热点,创造新的热点和“网红”,唤起年轻消费者对传统文化的热情。此次推介的河南博物院和北京新国贸饭店三五堂餐厅表现最为突出。近两年,盲盒成为新经济趋势,其商业模式不断被各行各业借鉴。旅游行业很多企业也将盲盒为我所用,河南博物院就将考古、传播文物知识作为开发方向,将“扫历史文化之盲”的盲融入到盲盒概念中,创造出全国首款“考古盲盒”,并以“失传的宝物”命名,这款考古盲盒一问世就火了,盒中的泥土来自千年古都洛阳,连外包装上都印有考古地层标记,让年轻消费者在娱乐中对传统文化产生了兴趣。在北京CBD这样大雅之堂,你能想象北京最传统的街边小吃,如糖油饼、卤煮火烧等在豪华的新国贸饭店出现吗?这种反差正是新国贸饭店三五堂餐厅的大胆创新之处。在时尚潮流餐厅扎堆出现的地方,三五堂让民间小吃不仅保留原始的味道,符合老北京人的口味,还推陈出新,做出了让年轻人更易接受的传统美味。成为“三五好友汇聚一堂,共品特色传统美食”的网红打卡之地。

  这些被推介的产品案例的负责人,今天将分别在不同环节介绍他们的新做法,新经验,我和各位一样期待他们的分享,也相信大会的更多内容能够给大家带来启发和借鉴。

  各位代表,各位同仁

  内循环和双循环政策的提出,以及旅游已经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刚性需求,让我们对中国旅游业的复苏充满信心。疫情常态化下的旅游业进入了新阶段,新格局,云旅游、虚拟旅游的兴起,剧本杀、元宇宙的应用,都将为行业带来机遇,重启活力。我们十分期待今后能够有更多更好的创新创意案例的出现,中国旅游协会将与广大旅游企业和会员企业一起,为中国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