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科技 >正文

我国科研人员成功解析叶绿体基因转录机器构造

发布时间:2024-03-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褚尔嘉 窦筠韵 编辑:吕亚静

  植物细胞中的叶绿体基因转录机器控制着叶绿体的发育过程,并在调控植物光合作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但是叶绿体基因转录机器构造一直是未解之谜。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张余研究团队与合作者,通过多年研究,揭开了叶绿体基因转录机器构造。该成果于北京时间3月1日在国际学术期刊《细胞》发表。

  植物细胞的叶绿体是植物细胞特殊的一个细胞器,它的主要功能是帮助植物来进行光合作用,将光能转变成化学能,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变成有机物,为我们人类提供能量。这项研究中,科研人员成功解析了叶绿体基因转录机器的三维结构,叶绿体基因转录机器负责叶绿体基因信息的读取和输出。知道了这个三维结构,人类就能了解叶绿体是怎么转录的,如何调控光合作用系统,从而帮助植物更好地生长。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张余介绍,科研团队采取通过叶绿体转化技术,在叶绿体的基因组中间打上了稳定的、能够进行蛋白质纯化的标签,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了稳定转基因的烟草,从烟草组织里面获取了高质量的叶绿体基因转录机器。随后科研人员利用冷冻电镜的方式,来解析了这个蛋白质机器的三维结构,然后从这个三维结构,了解了它的构造、工作方式、调控方式。

  据了解,此项研究将有助于提高植物的光合作用效率和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未来有望在提升农作物产量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总台央视记者 褚尔嘉 窦筠韵)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