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品牌-科技 >正文

中国首艘油电混合智能全回转拖轮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22-12-31 来源:中国网 作者:胡耀杰 蔡亚群 编辑:陈沆

  中新社青岛12月30日电 (胡耀杰 蔡亚群)作为由中国船级社认证的中国首艘油电混合智能全回转拖轮,山东省港口集团(简称“山东港口”)青岛港“青港拖1”船30日在山东青岛正式启用,将主要用于协助进出该港的大船安全高效完成靠泊、离泊和移泊。

  据介绍,“青港拖1”船取得了中国船级社授予的6个附加标志,分别为智能航行(N)、智能机舱(M)、智能能效(E)、智能集成平台(I)、混合动力Hybrid、无人机舱AUT-0,并由此成为中国国内首艘取得智能航行附加标志的全回转拖轮、首艘取得混合动力Hybrid附加标志的全回转拖轮、首艘取得4个智能附加标志的全回转拖轮,以及中国国内取得智能船舶附加标志最多的全回转拖轮。

  “青港拖1”船采用“柴油+电力”双驱动、“自由航行+助泊作业”两种运行模式,船长39米、型宽11.5米、型深5.3米,马力为5200匹,柴油驱动航速为14节、电力驱动航速达11.7节。

  据悉,港内水域船舶通航密度大,航行风险高。“青港拖1”船配备6套智能系统,可有效保障船上人员、设备与自身航行安全,进而提升港区航行安全性。

  “青港拖1”船船长李瑞峰介绍说,该船在满电情况下可支持全船连续作业4.5小时。在绝大部分工况下,该船会优先使用锂电池推进模式作业;同时备有柴油机动力推进系统,两种推进动力可进行“一键切换”,为船舶作业提供双重保障。

  较传统的燃油拖轮,“青港拖1”船每年可节约近227吨柴油,节省燃油费用120余万元人民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00吨。

  山东港口青岛港轮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雷表示,当日正式启用的“青港拖1”船系由山东港口青岛港历时18个月自主研发,造价约6000万元人民币,设计使用寿命为30年。

  张雷说,山东港口青岛港目前正在规划投用更多的油电混合智能拖轮,并将在新能源化、遥控化、无人化船舶方向继续开展相关研究,推进绿色低碳港口建设。

  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日前联合发布的《世界一流港口综合评价报告(2022)》显示,山东港口青岛港2021年完成货物吞吐量6.3亿吨,居世界第四;完成集装箱量2371万标箱,跃居东北亚第一、世界第六位。该港在集装箱效率和服务品牌、加快自动化码头建设、推进绿色能源港口应用、拓展海陆双向多货种业务等方面特色明显。(完)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