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三农 >正文

三单村“复活”记

发布时间:2023-01-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海洋 编辑:张琳

  开栏的话:农历兔年将近,年味越来越浓。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自即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推出本报记者发自一线的报道,反映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效,展现乡村百姓喜迎佳节的生动景象。

  “来来来,都说说过去一年的收获,再谈谈新年计划。”1月3日,2023年首个工作日,在浙江省东阳市三单乡三单村的一处农家院落里,大家如约赴局。冬日凛冽,围炉煮茶,乡党委副书记陈丰率先抛出话题:“就聊聊山区共富。”

  大家不谋而合,也为心之所向。围坐其间的,是“三十六院”团队核心成员,陈默负责规划设计,马刻张罗农耕部落,蓝烟打点线上营销,千里运营染色工坊,石传辉运转银工坊。大家各报佳讯与期盼,更让三单村党支部书记单立良信心满怀、暖意洋洋。有了这帮年轻人,不仅农货畅销,百姓家门口有活干,还带来了不少生气。

  地处浙江省东阳市三单乡三单村的“三十六院”美学院。 叶敏 摄

  三单村位于东阳的最东北角,山区地少,农居散落。此处名叫“蚊子坞”,拢共三五户人家。这样的居住点,全村有十多个。单立良坦言,过去没产业,人去地荒,村庄日渐空心,房子破的破、塌的塌,村集体穷得叮当响。

  短短两年,三单村复活了。昔日的村小学,如今化身博物馆,残余泥墙“长”出新墙头,里头展陈着当地蓝染技艺。在侧的几座农房,依次为民宿、研学中心和餐饮会议中心,令人眼前一亮。这是“三十六院”的第一院——美学院。

  博物馆里,一段“荷花被”的纪录片重现旧景。讲述人为乡贤林栖,国内著名时装设计师,15岁时走出这座大山,出生点就叫“三十六”。酷爱传统工艺的她,在发起“寻迹之旅”后,首站即为多年未归的故乡。然而,回乡所见令她惊愕不已:村庄何等清冷,传统技艺加速消逝,衰败农房危在旦夕。

  能否用非遗活化乡村?既留住根,也为乡村造血。2020年,林栖带着一纸方案回来了:她希望打造一个传统手工艺的度假村集群,为技艺大师们营造桃花源的同时,带动一批老手艺人和留守村民。十数年的品牌与流量积淀,让她有信心复活乡村、带动共富。

  修旧如旧,老屋新生,成为非遗文化与康养旅游相融合的“共富工坊”。旧日厨娘吕云琴,半百之年成了染坊学徒,如今独当一面。像她这样,工坊已累计带动500多人就近就业,年均增收两万元。抛荒的土地重新耕作,农户所产花生、香榧、大米等化为“五谷丰登”礼盒,一份239元,去年网销过万份。

  不仅三单村“复活”了,去年集体经济收入过百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53万元,整个乡同样迸发出勃勃生机。眼下,178间农房已流转。周边5个村,数百间闲置农房正加速摸排,马上将悉数交由“三十六院”经营。今后,一院即一非遗项目、一共富工坊。通过工坊与各村党组织的结对共建,村更强、民更富,生活更美好,老百姓也更有文化自信。

  这天,林栖遗憾缺席了围炉。但一早,远在广州的她便与乡党委书记朱静超联系,希望在年会时,由乡里出面为驻扎在此的大学生,为返乡创业者、为新乡人授予“荣誉村民”称号,意在鼓励人才回归。

  朱静超欣然答应,并承诺:“接下来,五村联建,既要差异化,又得抱团发展,更需党建引领。我们会把更多部门的资源整合起来,把更多闲置的土地、农房、劳力等组织起来,变党建优势为发展胜势,加速‘两山’转化和山区共富。”(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