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经济观察 >正文

险资密集调研上市公司 投资端有望迎修复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犇 编辑:吕亚静

  近期,险资持续对多个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进行调研,特别是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后,险资等机构围绕各公司2023年业绩情况等进行了询问。此外,银行板块也成为险资关注的另一焦点,除调研外,已有险资开始增持银行股。

  险资调研持续推进

  进入2024年,险资密集对多个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进行调研,涉及行业(申万)包括通信、电子、银行、轻工制造、计算机、国防军工、环保等多个板块。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记者发稿,多家公司获险资调研机构数超过20家以上、参与调研人数在10人以上,中际旭创、协创数据、中控技术等公司获险资调研机构数量居前。

  其中,中际旭创1月底的调研活动受到了机构的普遍关注,包括中再资管、中英人寿等多家险资也参与了调研,值得注意的是,中际旭创此前刚刚发布2023年业绩预告,而调研也围绕公司2023年业绩情况等方向展开。公司表示,2023年度业绩跟2022年相比取得较大的同比增长,盈利区间大概是在20亿元至23亿元,相较2022年12.2亿元,增加幅度在63%至88%左右。2023年下半年,部分海外大客户开始提高400G光模块的需求用于以太网400G交换机网络,相关订单和出货量也开始显著增加,而这些都是AI算力快速增长带来的市场机会。2023年,公司在产能建设、原材料采购和保障交付能力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得以在相关产品收入上取得较大规模的增长。

  除中际旭创外,协创数据在发布业绩预告后,也吸引了多家险资参与调研,包括华泰保险资管、陆家嘴国泰人寿等,调研方向主要围绕2024年业绩等方向展开。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认为,险资投资的特点首先体现在稳健性与长期性,保险资金本身的性质决定其以保障为主,在投资上更倾向于选择那些能够提供稳定收益、风险相对较小的项目,加之险资的投资周期往往较长,使其能够抵御短期的市场波动、专注于长期的价值投资。

  重点关注银行板块

  值得注意的是,除上述板块外,银行板块受到了险资的重点关注,截至记者发稿,2024年开年以来,险资参与调研的上市银行合计共10家,包括上海银行、苏州银行等。

  2月初,上海银行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参与调研险资包括平安养老保险、中国人保资管等。从关注点看,参与调研机构主要关注该行2024年对公和零售贷款投放计划、2024年的净息差表现以及养老金融特色服务等。

  苏州银行在2024年1月陆续发布了多份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包括友邦保险等险资也参与了调研,而市场关注点则集中在新一年度拨备覆盖率水平等问题。对此,苏州银行表示,近年来,该行不断加强风险排查和贷后管理,取得了显著的风险管控成效,资产质量保持稳定。2024年,该行将继续严格按照金融资产风险分类等级要求稳健审慎计提减值准备,力争拨备覆盖率保持同业较好水平。

  除持续调研外,险企也已开始布局银行股。此前,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人寿”)发布公告称,2023年12月29日至2024年1月9日期间,公司买入无锡银行A股999.99万股,共计持有无锡银行A股10764.63万股,占该上市公司A股股本的5.00%;持有“无锡转债”面值3738.6万元,占“无锡转债”未转股余额的1.28%。

  随后,无锡银行又发公告称,2024年1月19日,长城人寿通过可转债转股的方式实现权益变动,权益变动后,长城人寿持有本行13886.47万股,占本行总股本的6.36%,持有“无锡转债”面值3838.8万元,占“无锡转债”未转股余额的1.40%。

  除举牌上市公司外,险企也在积极参股其他银行类资产。民生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发布公告称,以3.05元/股的价格受让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网商银行”)7.2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对网上银行的持股比例为10.96%。

  朱克力表示,近期长城人寿举牌无锡银行、险企调研持续推进等动作,正是险资加大银行板块投资力度的体现。这些举措不仅展示险资对银行板块的信心,也为市场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银行板块仍然是一个值得关注和投资的重要领域。银行股具备业务稳定、盈利可观、风险抵御能力较强等优势,而且股息率较高可为险资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这点也是险资所看重的。

  投资端有望修复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2023年12月保险业经营情况表显示,2023年底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为27.67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2.72万亿元、债券12.57万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3.33万亿元;而2023年三季度资金运用余额为27.18万亿元,银行存款、债券以及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为2.75万亿元、11.95万亿元和3.48万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金额四季度末环比三季度小幅下降。

  市场普遍认为,2023年,在权益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下,险企资产端经营受到挑战,净利润承压。国泰君安证券表示,资本市场波动叠加新会计准则实施,预计上市险企2023年利润承压,上市险企分红将维持稳定。

  近期也有中小险企在2023年四季度偿付报告中提及,由于四季度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投资收益率下滑,导致实际资本降低,并且权益价格风险最低资本上升。

  中国太保在此前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表示,2023年执行新准则,资本市场波动完全体现在公司净利润中,受资本市场持续下行影响,公司投资收益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公司营运利润总体保持平稳,但新准则下,公司净利润受资本市场的波动影响加大,全年净利润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东莞证券认为,就险企投资端来看,其资产配置风格为高股息的蓝筹股,其重点配置的行业以非银金融、银行等为主。随着长期险资逐步入市,投资组合的整体波动性将增加,叠加会计准则的切换,净利润对权益市场的变动更为敏感,险企投资端弹性将变得更大,同时对险企市场判断能力与长期投资管理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若权益市场回暖,险企能够有效地管理股票市场的投资风险并把握投资机会,投资收益的增加将显著提升净利润。

  太平洋证券表示,展望2024年,保险行业预计悲观预期与新准则影响已充分消化,2024年复苏预期下投资端有望修复。□记者 李犇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