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经济观察 >正文

主动权益基金发行市场回暖

发布时间:2024-02-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鹤静 编辑:吕亚静

  春节假期后,A股市场回暖,公募基金积极布局主动权益产品(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基金),抢占权益“开门红”。

  从布局方向来看,新发产品涉及高端装备、医药、数字产业、国企、红利等多个热门行业主题,而且不乏运用红利、量化等热门策略进行增益的创新产品。

  展望2024年,部分公募机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流动性缓解带来的超跌反弹基本修复到位,短期市场或进入观察期,等待宏观积极信号的验证。

  33只产品正在发行

  Wind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后第二周,公募基金新发市场延续了第一周的火热态势,主动权益产品的新发数量甚至超过了第一周,仅2月26日就有5只主动权益基金扎堆开售,新基金涉及高端装备、科技、数字产业等多个热门行业主题。

  国投瑞银基金綦缚鹏、金鹰基金陈颖等知名绩优基金经理纷纷挂帅,分别拟任国投瑞银弘信回报混合、金鹰科技致远混合的基金经理。2023年,陈颖旗下的多只主动权益产品业绩突出,位居公募市场前列。

  整体来看,截至2月26日,目前共有33只主动权益基金正在发行中,另有7只主动权益基金等待发行,涉及医药、数字产业、国企、红利等热门行业主题,例如财通医药健康混合、富国医药创新股票、中银数字经济混合、华夏数字产业混合、华夏国企创新混合发起式、万家国企动力混合、上银国企红利混合发起式、信澳红利智选混合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等待发行的主动权益产品中,还出现了诸如中信保诚国企红利量化股票、湘财红利量化选股混合等,运用红利、量化等热门策略进行增益的创新产品。

  根据招募说明书,中信保诚国企红利量化股票重点关注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稳定分红能力的国企红利主题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构建量化选股模型。湘财红利量化选股混合重点投资于分红较为稳定、股息率较高的上市公司,通过多因子量化选股,并且投资于该基金界定的红利主题相关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估值具有吸引力

  展望2024年,綦缚鹏表示,此前A股市场震荡调整较大,预期存在较大的修复可能。他认为,目前市场的估值很低,处于非常有吸引力的位置。

  金鹰基金分析,目前超跌反弹基本修复到位,短期市场或进入观察期,等待宏观积极信号的验证。随着汇金公司宣布将持续加大增持ETF的规模和范围,有效缓解了近期流动性负循环的问题,市场得以触底反弹。行业配置上,金鹰基金建议,把握成长方向轮动修复的机会。

  在科技制造方面,金鹰基金预计,随着海外科技巨头业绩落地,AI国内映射方向将进入短期调整,受益于政策红利的算力方向将延续行情,AI分流出来的资金将流向卫星互联网、智能驾驶、机器人等科技主题,滞涨的医药板块亦值得关注。

  顺周期板块中,食品饮料等顺周期核心资产的涨幅空间打开还有待验证观察,高股息策略或能逢低布局。

  近期,AI板块热点频出,也有观点认为炒作情绪较多。财通资管基金经理包斅文表示,AI产业技术突破刚刚开始,要短期出业绩不太符合产业发展的规律。“随着产业发展壮大,业绩在算力板块里已经开始兑现,应用端相关公司可能会在稍晚些时候逐步兑现业绩。我们依然看好未来AI板块的投资机会。”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