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桌面下载| 邮箱登录| 论坛注册| 人员查询|
您的位置 首页 > 经济观察 >正文

专家:充分利用“冬奥遗产”推动冰雪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4-01-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镜宇 编辑:吕亚静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王镜宇)冰雪产业专家、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原副主任朱承翼在展望2024年中国冰雪运动发展时表示,我国成功举办冬奥会后,冰雪运动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后冬奥时期的特点是充分利用“冬奥遗产”推动冰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朱承翼说,眼下国内冰雪运动的发展有几个特点。首先,多项国内外赛事举办助推全民冰雪热。在2023年底至2024年初的冰雪运动赛季,我国连续举办十几项冰雪国际赛事,其中包括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北京站、国际雪车联合会雪车和钢架雪车世界杯北京延庆站、国际雪联单板及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北京站、国际滑联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北京站、国际雪联高山滑雪积分赛万龙站等。引进高水平国际赛事是利用冬奥遗产、促进冰雪运动发展的良好举措,有利于吸引更多民众参与和从事冰雪运动。

  1月13日,市民参加冰上龙舟比赛。当日,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暨银川市2024年冰上龙舟赛在宁夏银川阅海公园滑冰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李旭伦 摄

  其次,第十届全国大众冰雪季于2023年12月启动,活动将延续到2024年4月。通过开展“冰雪嘉年华”“冰雪社区运动会”等特色冰雪赛事运动,可以持续巩固和扩大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成果。

  第三,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简称“十四冬”)是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举办全国冬季项目大型体育赛事,对冰雪运动发展意义非凡。这项赛事是对后冬奥时期我国冬季运动项目竞技实力的全面检验,有利于我们找准目标、进一步提高我国冰雪运动项目的国际竞争力、促进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

  1月13日,内蒙古队选手在2000米混合团体赛中。当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群众速度滑冰比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东河冰场开赛。新华社记者 贝赫 摄

  朱承翼相信,在各种积极因素的带动下,大众冰雪发展、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青少年培训等在2024年都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与此同时,中国冰雪产业的创新将日益增强,主要可能体现在新的消费场景、新的发展业态和新的发展趋势等三个方面。

  他说,最近几年,中国冰雪运动迎来了大发展。不过,室外滑雪场和滑冰场受季节限制较大。因此,室内滑雪场、旱雪场、滑雪模拟器、气膜冰场和拆装式简易冰场等将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带来新的消费场景。以室内滑雪场为例,2023年前新投入使用和在建的室内滑雪场已扩展到贵州、四川、云南、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尤其是西南地区拥有最多的室内滑雪场。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临港新城的耀雪冰雪世界项目建设进入收尾阶段(1月6日摄)。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在滑雪产业新业态方面,冰雪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已成为创新发展的主流趋势。此外,冰雪旅游度假作为典型的新业态为冰雪产业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朱承翼认为,冰雪产业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势是智慧数字冰雪将迈上新台阶。

  他说:“大众对线上场景和非接触消费的需求增加,使得冰雪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更为紧密,呈现出冰雪产业数字化升级的特征。智慧滑雪服、智慧冰雪产品、冰雪场馆数字化运营成为冰雪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健儿取得了历史最佳战绩。朱承翼表示,2024年将是备战2026年米兰冬奥会的重要一年。“通过‘十四冬’的举行,我国将进一步确定各个项目队伍的备战人选,在此基础上制定备战工作方案。”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与法》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归属本网所有,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本网已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经济与法》。如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作品,请致电:17600944777。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经济与法)的稿件作品,均转载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互联网信息传递,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转载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投稿邮箱:zgjjyfw@163.com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广告报价| 版权声明

Copyright©2010—2022 经济与法  www.zgjjyf.com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邮箱:zgjjyfw@163.com 《经济与法》版权所有,未经合法授权禁止复制、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京ICP备:12022782号-3  公安备案: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0358号